兔寶寶痞客邦 首頁 網站導覽 加入最愛
English日本語

醫療新聞

高雄律師-楊岡儒律師【兔寶寶醫療新聞(23)】醫界盼建立免責制度、衛生署將在2012年初提出「醫事爭議處理及醫事事故救濟」草案


 

 

 

2011.12.1  高雄律師-楊岡儒律師

 

原標題:醫生人力拉警報醫界盼建立免責制度

 

醫師本來是一般人心目中救苦救難的活菩薩,不過,根據統計,台灣醫生的「犯罪率」卻是全世界第一,平均38.8就有一個醫師被定罪,導致許多年輕醫師紛紛棄守急診與重症科別,而這也引發台灣的醫師荒問題。為了挽救日益嚴重的醫師流失現況,醫界近日紛紛站出來疾呼,希望建立台灣的「醫療補償制度」,讓病人與醫師都能得到合理對待。

 

 

 

醫療糾紛多醫師棄守5大科

 

近年來台灣的醫療糾紛頻傳,根據衛生署統計,每年光是醫療審議委員會完成鑑定的案件就高達430,推估台灣一年約有4,300件醫療糾紛案件

 

 

 

糾紛多、醫師也經常被告,研究也指出,台灣醫師的「有罪率」竟高達四分之一,而其中,又以婦產科的醫療糾紛最多。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葉光芃就指出,台灣的醫療救濟體制不佳,讓許多有服務熱忱的年輕醫師,不敢選擇風險較高的「內外婦兒急診」等科別,外界所說的「五大皆空」問題很可能近幾年就會先在台灣的鄉下地區出現。葉光芃說:『(原音)產科最大的風險,就是他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要馬上決定要不要開刀、要開刀要怎麼跟家屬解釋,那胎兒萬一出來有什麼問題,小兒科醫師就要馬上在旁邊,但是台灣現在小兒科醫師也是短缺的,所以現在很多鄉下地方,小兒科醫師已經短缺,那婦產科醫師本來就短缺,所以在鄉下,這個破洞,可能大概幾年內就會出現。』

 

 

 

借鏡北歐不責難醫療人員的補償制度

 

為了改善台灣的醫療救濟體系,不少醫界人士站出來疾呼,台灣應借鏡北歐的「不責難醫療人員的補償制度」,思考台灣醫療去除刑事責任的可能。

 

 

 

瑞典病人申訴委員會資深法律顧問艾思帕森(Carl AW Espersson)指出,瑞典透過稅收成立醫療事故補償基金,平均每位國民每年分攤10美元,當病人發生醫療傷害,損失超過350美元時,基金就會按月給付補償金,制度施行30年下來,瑞典的醫療訴訟「幾乎消失了」。

 

 

 

艾思帕森指出,瑞典的不責難制度,讓醫師能免於訴訟之苦,當不幸事件發生時,醫師會勇於認錯,甚至協助病人蒐集資訊取得補償。他說:『(翻譯原音)病人如果遇到不幸醫療事件發生,他們會想要三件事情。第一他們會希望醫生能夠道歉,第二他們需要有補償、希望被幫忙,第三他們希望未來不會再發生、要有改善的措施。事實上瑞典在形成這個制度後,醫生也會幫忙家屬得到補償、提供很多重要資訊、因為病人如果自己告,要蒐集資訊非常的困難。』

 

 

 

免責還是卸責?

 

醫療人員去除刑事責任,一般民眾或許會擔心,是否會造成醫師推卸責任,形成醫師的保護傘?對此,台大法學院教授陳聰富認為,正是因為在醫事刑事責任底下,醫師的責任太大,反而造成醫師想盡辦法逃避責任,甚至形成醫醫相護的情況。去刑化後,醫生會比較容易勇敢去面對事實,而不會逃避應該有的責任,

 

 

 

陳聰富說:『(原音)所謂醫療的不責難制度並不是把所有醫生的責任全部排除,而是只有當醫生的醫療行為有惡意、有重大過失的時候才讓他來負責,這樣的話是在病患權益跟醫生的醫療行為之間去取得平衡,我想這個站在病患的立場應該是沒有不好。』

 

 

 

盼終結醫糾訴訟衛生署將提救濟草案

 

有鑒於醫療糾紛問題的逐年嚴重,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也表示,衛生署將在明年初提出「醫事爭議處理及醫事事故救濟」草案。法案採取不論醫師有無過失均補償的原則,同時規劃設立調解與救濟兩種機制,受害者的救濟金額從新台幣30萬到200萬元不等,期盼能減少司法纏訟帶來的精神與金錢損失,估計全面實施後,一年可節省新台幣185億到333億元醫療支出。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奇摩新聞

 

網址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9%86%AB%E7%94% 9F %E4%BA%BA%E5% 8A %9B%E6%8B%89%E8%AD%A6%E5%A0%B1-%E9%86%AB%E7%95% 8C %E7%9B%BC%E5%BB%BA%E7%AB%8B%E5%85%8D%E8%B2%AC%E5%88%B6%E5%BA%A6-121000205.html

 

最後紀錄日期:2011.12.1

 

帝謙法律事務所官方網站   :http://www.dclaw.tw
高雄律師-楊岡儒律師網站1:http://www.lawfirm.com.tw
高雄律師-楊岡儒律師網站2:http://www.lawoffice.com.tw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