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寶寶痞客邦 首頁 網站導覽 加入最愛
English日本語

法律新聞


0000-00-00
2014/1/16 【高雄-帝謙法律事務所/最新消息(法律新聞)】實價登錄地政三法
內容

【高雄-帝謙法律事務所/最新消息(法律新聞)】

 實價登錄地政三法
 
時間:2014/1/16   新聞引據:聯合報
國民黨立委蔡錦隆(後右)13日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,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會中提出訴求,呼籲放寬地政士健保納保認定。
  實價登錄制度實施一年半,恐出現大漏洞。立法院日前在朝野立委聯手、行政部門力阻無效下,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,未來地政士(俗稱代書)登錄房價有誤,若經檢舉或糾正,只要在期限內修正資訊就不會受罰。官員擔心,這將讓實價登錄制度門戶洞開,政府建立透明房價制度的原意恐打折。學者更直言,修法後形同打開登錄「假房價」後門,以後實價登錄恐變成「虛價登錄」,不僅房價透明化制度面臨崩毀,政府想據此推動實價課稅、建立房市正義都愈來愈遠。
 
 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,地政士法修法通過後,等於大開登錄假房價的大門,以前只要被抓到登錄錯誤就會立刻受罰,不少業者也因此戰戰兢兢,不敢隨意亂登錄房價。
 
  他表示,修正案卻大開後門,對業者來說,即便被人檢舉糾正,只要在期限內修正房價就沒事了,但若沒人發現房價登錄錯誤,錯誤的房價就會一直停留在網路頁面上,未來業者捏造房價的機率將大增,成為炒作房價的源頭。
 
 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,實價登錄實施一年半以來,已累積逾60萬件交易案例,多數業者都遵守法規、登載詳細,但仍有不少錯誤刊登案例,不少錯誤刊登者透過陳述意見後修正補登,並沒有被罰款。她說,只有3個人因為惡意刊登不實資訊而被罰款,真正被罰款的地政士數量不多。
 
  王靚琇指出,地政士法修法已在立院三讀通過,等總統頒布,最快4月上路。她說,為避免房價登載不實,政府只好加派人力、多查核房價資訊,以免不實資訊誤導民眾。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