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寶寶痞客邦 首頁 網站導覽 加入最愛
English日本語

日常權益

2019/7/4 高雄律師-楊岡儒律師【關懷及保障】思覺功能障礙案例
思覺功能障礙或身心上的問題,常見例如:情緒表現異常,情緒不穩定、易怒、憂鬱、感官功能失調或行為失調,甚至有些還會有幻覺或妄想狀況。
 
曾經幫助過一個個案。
(為了保護當事人,請容稍微變更客觀事實陳述)
 
A因鄰居製造噪音、無理取鬧,持刀衝去鄰居家,大喊:「我要殺了你。」在鄰居家門前一直揮舞刀子,但鄰居在屋內,隔著鐵製落地紗門並未受傷。
 
經報警,警方到場後,發現A自己手上的刀根本拿相反(握著刀尖,而且是緊握),而且手被刀劃傷,有數道傷口。
 
帶回警局,初步也請醫護人員包紮好傷口。
(由於傷口有深度,當時表示:是不是需要縫合?但當時印象似乎只是做消毒、止血及包紮)
 
警方問:「你為什麼要傷害鄰居?」
 
A:「我要殺了他!」
 
警方:「...」(後面省略)
 
經聯絡、拜託身心科的醫師朋友,由孩子的父母陪伴帶A去看門診協助A及治療。後來,也協助去跟鄰居懇談,最後達成和解。鄰居從一開始堅持告「殺人未遂」,後來同意寫「傷害(未遂)」,並且有誠懇說明「傷害未遂不構成犯罪行為」,還好鄰居終於能體諒。轉介治療及住院等等,甚至戒護。
.
忘不了,當初在警局,A咬牙切齒說:「我要殺了他。」
 
「可憐的孩子。」
 
後來,法院的處理很妥善。A的父母非常感謝筆者。筆者則是覺得他們好辛苦,照顧這個孩子,勞心勞力,甚至憔悴黯然。
 
「是不是我們被冷漠包圍時,我們的心也冰凍了?」
 
冷靜與冷漠截然不同,冷靜是一種素質,可以情商高、有智慧、待人處事;冷靜與熱心、熱血及慈憫良善等等特質,一樣可以相容的。
 
筆者去隔離的醫院單位探望這個孩子。
他看到兔寶很開心。
 
我內心默默祈禱,衷心希望他身心安和,健健康康、快快樂樂。
 
有感,是為文。
楊岡儒律師  敬上 2019.7.4.pm.23.42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